知識百科

「工務部」甲醛(HCHO)


建材之甲醛為建康綠建材對有機氣体試驗之評估要項之一。

空氣中的甲醛來源主要包括:1. 用作於護牆板、天花板....等裝飾材料的各類人造板,比如合板、細木板、纖維板和刨花板等;2. 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界散發的裝飾材料,比如貼牆布,貼牆紙,油漆和塗料;3. 有可能散發甲醛的室內陳列及生活用品,比如傢俱、化纖地毯和泡沫塑料等;4. 燃燒後會散發甲醛的某些材料,比如香煙及一些有機材料。5. 有些芳香劑、殺蚊液也含有甲醛成分。

甲醛是一種無色的化學氣体,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在高濃度的環境中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結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高濃度的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毒害。據流行病學調查,長期接觸甲醛的人,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危險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