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空間心理學 - 玄關


規劃設置玄關可讓空間有內外之分,也可以藉由玄關轉換家人,或訪客心境的作用,當親友來訪時,會因有玄關的設置而有備受尊重的感覺,甚至也會因為玄關的投射影響,讓人言行舉止有所節制及收斂的沉穩心態。

玄關的大小也會投射社交互動,越大則擺設物品及運用的空間也越大,也表示主人很重視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因而刻意要求自己在言行舉止,或外型打扮的細節,而人際關係多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如玄關太小則反之。PS~以30坪的房子為例,玄關約為1.5坪為佳。

玄關完全開放影時,也就是當站在門口約略可以看到客廳、餐廳、和室、吧台等公共空間,這讓居住者較容易親近,能與人馬上打成一片,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但如果家中沒有設置書房,來凝聚與友人心靈上的契合度,或少了餐廳、吧台及和室,這些有助於人際互動的場所,其居住者將會隨著感覺的瞬間消失而減少聯繫,如此容易造成他人的誤解,尤其會對開創型的人,產生不良的影響,因好客加上掏心掏肺跟毫無禁忌的作風,很容易因一時口誤而影響人際關係,增添日後困擾。

玄關的開放程度,需看主人現況而定,如目前工作需拓展人脈、廣結善緣,當然是偏向開放型的玄關,才能助一臂之力,反觀若想回歸樸實的生活型態,則設計穿透性略低的玄關較能符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