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鋁窗部」鋁窗施工注意事項


一、丈量

M.O開口必須預留比鋁門窗尺寸較大之開口,一般左右各加大1.5cm,上加大1.5cm,下加大2.5cm,若預留位置或尺寸有誤,致使不能按裝時,應由甲方負責打除RC或磚牆。

二、放樣

按裝前須由甲方先行放樣,定出重要的三種按裝基準線:

1.垂直基準線 (決定窗的垂直位置) 
2.水平基準線 (決定窗的水平位置)
3.進出基準線 (決定窗的內面位置)

三、按裝

有了三種基準線,即可順利按裝鋁窗,定其真正水平及垂直後,釘置固定片。鋁框上下左右邊距框緣15CM處個釘置固定片2只,其餘部份應隔50CM釘置1只。

四、拆紙(清潔)

一般室內外工程完畢後(室外磁磚完工、室內粉刷完工),即可進行拆紙作業。拆除包裝紙時,小刀應由內扇玻璃槽處割撕,避免刮傷鋁料之表面處理。鋁框四周則應先剔除覆蓋於包裝紙上的污泥,讓過刀處成為一直線,而最易沾泥及囤積砂礫的下料,更應小心刮除所有污物,並在撕開包裝紙後,清除鋁料上剩餘的堆積物。拆紙是否確實,事關後面的塞水路工程,因此大部份的拆紙工作皆會由塞水路包商所承接,方能避免前後工程所引起的不必要糾紛。

五、塞水路(Silicone防水工程)

塞水路即是鋁窗四周的防水工程,應採用品質優良、附著力佳、稠度均勻之填縫劑,施工務求確實,不可偷工減料,方能減少日後漏水問題。填縫工作前,應事先貼保護紙,再均勻壓實填縫劑,不容有任何縫隙出現。填縫工作除了防水外,最重要的就是美觀,因此慎選施工者亦不能草率。

六、嵌縫

一般嵌縫為泥水工﹝土水﹞的專業範圍,但一檔鋁門窗的成敗又與其有相當大的關係,嵌縫的責任可說是非常重要。雖然鋁門窗安裝施工人員,在完成立窗後,皆會先定點用水泥拌砂固定適當幾處,以免被事後誤觸而移位。但真正的嵌縫工程其步驟可不簡單。

1.首先將窗框RC清洗乾淨,並灑上水泥粉,以1:1的水泥拌砂並加滑粉及潑水劑,再用填縫工具完成嵌縫工作。

2.一次粉刷後,鋁窗週邊50公分範圍內先用彈性水泥粉底,再完成細部的粉刷面。

3.若窗角再發現漏水,則可採發泡低壓灌注,以收防水之效。

七、玻璃按裝

按裝玻璃可分為PVC條和Silicone填縫兩種,無論用那一種形式,皆先拆下內扇,鬆開螺絲置入玻璃再鎖回螺絲套回外框。
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莫過於螺絲務必鎖緊,套回孔塞。使用PVC條者須壓實壓平見光面,使用填縫劑者,則須保有美觀,確實填縫的要求。

保養法
鋁門窗的保養法通常受到忽略不重視,其實它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及原則: 

一、 禁用溶解劑,強酸擦洗。
二、 用中性洗潔劑滲入水中做成5%溶液。
三、 以柔軟抹布浸沾上列溶液擦拭鋁窗表面。
四、 再以清水擦拭,用柔軟乾布拭取水份。
五、 如附有粘著力較強之污物時,可用市售汽油擦除清潔。

總結

經過精心設計及嚴格品質管制製造之鋁門窗,運送至工地按裝施工時,應注意個個環節,小心謹慎,否則無法發揮優質鋁門窗的功能。從運送到吊裝,極易發生撞擊、變形、彎曲、加上按裝固定不牢、不正等,都將使辛苦開發製造的成品,大打折扣,增加無謂損失,故未經按裝妥善之鋁門窗,只能算是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