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窗簾傢飾部」窗簾施工注意事項


1.丈量
丈量尺寸前應注意窗子的遮光需求,如果是要全遮光,窗簾最好是比窗子大,如果窗框很深,窗簾的要在窗框內,窗簾就應該小一點(約0.5公分)。

2.
窗台平整度
一般的窗台如果是新作的多數都較為平整,舊屋的窗台沒有經過特別處理,窗台的本身很可能不是水平的,窗簾最好能比窗台再長一點(約15~25公分),可以遮蓋窗台不平整的缺點。

3.窗簾盒
多數有做木作天花板裝潢的房子,木作師傅都會在天花板與窗戶間加做一個框用來遮住窗簾的軌道用,叫做窗簾盒。窗簾盒的深度應考慮窗簾及含窗紗的厚度,以易於收拉窗簾作為理想的深度。一般含紗窗厚度約為15~25公分為佳,窗簾的寬度則視預計安裝窗連的寬幅來訂做。如果是用窗簾桿的做法就不適用於窗簾盒。

4.注意對花
如果同一扇窗子分做多塊窗簾,就必需考慮每片窗簾交接處的花紋是否有對在一起,如果選擇花紋小的窗簾就比教不會有對花的問題。

5.確認窗廉是否收拉容易
多數的窗簾是附有拉繩的,安裝完成後應試用拉繩是否收拉容易。

6.相鄰的兩片羅馬簾縫隙不可過大
如果是掛羅馬簾,窗子本身很寬大或是有兩個推窗的窗子通長會有二扇以上的羅馬簾,相交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其縫隙。

7.是否需加遮光布
對於採光佳的臥房如果選擇的布料是遮光性差的窗簾布,最好是採用加車防光布在窗簾的內側,遮光性可達100%,比較不會影響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