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木工部」木作角材種類


(一)黃肉角材 : 也是柳安木,經過浸泡藥劑有防腐,但會揮發有毒物質,此類角材以往大都使用在戶外或室內易受潮地方,如浴室廚房天花板角材或架高地板內部角材。

(二)紅柳安角材 : 又稱紅肉,是黃褐色的實木角材,價格稍貴一點點,耐久性較好,但有穩定性之慮,扭曲變形的機率較大,無防蛀防腐,易脆裂出釘,一些潮濕高危險區域,若能有完善除濕方法或設備,可選擇使用此種角材。

(三)合板(集層)角材 : 像夾板一樣可看見一層一層紋理,淺黃褐色與綠色相間,有防蛀防腐效果,耐久度較紅肉稍遜,但變形彎曲度極為穩定,已經普遍用於木作裝修,畢竟紅肉品質已大不如前,價位成本也較紅肉稍低一些,可將紅肉實木特性使用在(吊筋及支撐骨幹),其他要求水平的地方,不妨使用較不易變形穩定之集層角材,而其重要的是黏著劑的問題,有些大陸製或膠品質不佳或工法不對,才較會有脫膠裂開之問題。

(四).塑鋼防腐PVC仿木角材 : 不怕水、不怕蟲、不腐蝕,但較彎軟且重量重並且價格成本貴,戶外及小面積如浴廁天花板內部較易受潮,其實可以考慮此種無化學防腐氣味之環保健康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