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木工部」踢腳板介紹


家庭裝修安裝地板中不可少的地板輔助材料,它能固定地面裝飾材料,掩蓋地面接縫和加工痕迹,提高牆面地面裝修整體感,並起到保護牆角、保證牆體材料正常使用的作用。

踢腳板質量:強化複合地板、實木複合地板的安裝是不需要打龍骨而是在地面上懸浮安裝的,通俗來說也就是直接鋪放在地面上的。地板在全部鋪裝好以後需要踢腳板和扣條來固定。而踢腳板的作用一方面是固定地板不讓其來回的活動,使地板末端與牆面之間有一個合理的過渡;另一方面使地板與牆壁間預留的伸縮縫不被垃圾填充,也保證了在墩地時不傷害到牆面。
踢腳板材質:目前市場上踢腳板的種類很多,家庭裝修主要使用的是以木質、複合材料及塑料為原料加工製作的型材。

在家居裝修中唱主角的地板而言,踢腳板顯得有點不起眼,因此,往往被忽視。其實,地板和踢腳板就像鞋和襪般缺一不可,而且,搭配是否合諧也很重要。目前,市場上常見的踢腳板的材質有:原木、中密度纖維板、高密度纖維板和新材料PVC高分子發泡材料。
由於緊靠地面,容易被破壞,也易於弄髒,所以要求踢腳板必須堅固,既不容易損壞,又便於擦洗。同時,踢腳板所用的材料應與地面的面層材料相一致,地面是水磨石或木質板,踢腳板也用水磨石或木質板做成,也有人用易清潔的瓷磚,則顏色必須一致或相近,如果反差太大,會有視覺上的不適感。
木質地板紋理自然,與其它飾物容易相配,踢腳板也採用同一質料,可以更加顯得居室溫馨、柔和。如果居室內鋪的是地毯,其踢腳板也使用木質製作更為適宜,這樣能給人一種舒適、溫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