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油漆部」威尼斯石膏(Venetian plaster)介紹


在台灣被誤稱為「馬來漆」的威尼斯塗(Venetian plaster),原本是古代在義大利威尼斯地區,利用大理石粉、灰泥等拌成的塗料,經日本傳入台灣時,日本廠商因其表面局部光滑,有閃閃波紋的折光效果,稱之「moire coat」,「moire」源自法文,指的是絹布交疊時出現的水波紋視覺效果,日人發音近「莫列」,台灣廠商就翻譯成「馬來」。
馬來漆的施工是必須用刮刀一層層披塗上去,讓多道手續的刮工增加視覺層次。
馬來漆漆面光潔,有石質效果,花紋講究若隱若現,有三維感。花紋可細分為冰菱紋、水波紋、碎紋紋、大刀石紋等各種效果,以上效果以朦朧感為美。馬來漆風格有創新,講究花紋清晰,紋路感鮮明,在此基礎上又有風格演繹為紋路有輕微的凸凹感。馬來漆造型柔和,立體效果明顯,又有很好的吸音功能,配合不同的罩面漆可以有豐富的表現力。其柔滑光澤的飾面具有高雅、薄霧般的塗層,而且該塗層會因施工時着力的強弱而達到不同光澤的裝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