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人體工學介紹

人體工學的研究範疇非常廣,其定義也很複雜;不過大致說來,人體工學是專門研究設備的設計與配置,著重於健康、舒適感和使用效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設備,著重於使用時符合人體的自然姿勢,減少使用者緊張、緊繃、疲勞和不舒服的現象。因此,人體工學設備可減少人為錯誤的機率,提升工作效率。

基於上述的概念,人體工學自然與建築有著密切的關係。要點如下:
大多數人都聽說過人體工學,並且認為人體工學是與座椅或者汽車控制和儀錶設計……有關的學科等等;事實上,它所涵蓋的範圍絕非如此!人體工學是與人相關的科學資訊在對物件、系統和環境進行設計中的應用,它涉及到人類生活的種種方面。理想的設計應當在工作系統、運動、休閒、健康和安全等諸多方面充分體現人體工學的原理。

因此,既然牽涉到「人類生活的種種方面 」,而建築則是人類生活最直接的相關「 物件」;簡單的說,人的居家除了包含建築體本身外,亦同時涵蓋了傢具、室內空間的設計等等,而如何讓建築體與傢具、室內空間的設計,達到舒適的程度就必須求助人體工學的研究成果了。

例如:建築體室內的動線、門窗大小與採光的設計、地板的材質、浴室的安全、臥室的舒適度、廚房流理台的安全與高度和種種設置……等等,無一不受到人體工學的要求,而展現完美的設計與實踐。故人體工學與建築的關係顯然十分密切!又因為現代建築的概念,已經不是單指建築主體的規畫和營造而已。各種管線的配置與室內裝潢的設計都是建築的一部分;所以,學建築的人一定也要深究人體工學所啟發的種種觀念,才能把建築的完整性建構到符合人們居住的舒適與安全之要求。其中最直接的關係即人體工程學與室內空間設 計的相互創作,借以達成建築的優質境界。

因為如上面所敘述的: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設備,著重於使用時符合人體的自然姿勢,減少使用者緊張、緊繃、疲勞和不舒服的現象。所以,既學建築就不能不了解人體工學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