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水電部」用電設備介紹 : 無熔絲開關


最近時常發生感電意外,造成很多家庭的不幸,回憶創業前幾年,在營建工地擔任水電師傅的時期,也發生很多師傅因為疏忽,而造成的重大工安意外,所以用電設備對於居家安全格外重要,不過水電工程的知識,幾乎對設計師而言卻一知半解,束手無策,所以在監造水電施工的過程中,只能知道結果,而不知過程中有無缺失,在這方面的安全疑慮是需要檢討的。

假設無熔絲開關NFB的跳脫容量AT為50A,那NFB上下兩側的電線,其額定安培容量不得低於50A,無熔絲開關的作用是在保護電線,每種線徑的電線都有額定的安培數,線徑越大的電線,其額定安培容量越高,若安培數過大,會使電線負載過高,而產生過熱,如果無熔絲開關故障,會使絕緣皮溶解產生短路走火的情形,嚴重的話,會點燃物品造成火災。

通常電線走火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最基本可預防的就是線路的使用安全,舉例 : 一般家用的無熔絲總開關通常為50安培,而我們一次側的線徑就必須為14平方以上的線路,二次側也必須為14平方的線路,40安培=8平方以上,30安培=5.5平方以上,20安培=3.5平方以上,15安培=2mm以上,10安培=1.6mm以上,以上是家用常見的線徑安全配置,但不代表全部,還需考慮電壓及相位及氣溫及配管材質....等。提供大家參考檢視,如需更深入的探討,也歡迎大家簡訊詢問,如有不懂的地方也請大家包涵,我會尋求更專業的機電技師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