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鐵工部」雷射介紹


雷射是由雷射槍 (通常是二氧化碳雷射) 發射出來的錐狀光束, 在光束集中的地方聚集了大量的能量,可以使材料熔化, 造成切斷或是雕刻的效果。雷射技術得以迅速的發展,是由於雷射光束具有高亮度、準直性、方向性、同調性之特點,因此在許多方面獲得了廣泛的應用,如雷射割切、加工、掃描、雷射雷達、雷射位移計、雷射干涉等等。雷射技術應用正在日益擴大之中,在機械工業上雷射的運用日益普遍,究其用途,不外乎加工與量測兩大類。作為量測用途的雷射,其輸出功率一般較加工用途的雷射低,而價格較廉,種類也較多。 量測用途的雷射除了常見的二極體雷射與氦氖雷射外,在一些特殊的場合中,也可見到一些較高功率的雷射,做為大面積或長距離的量測之用。

雷射雕刻

就是用雷射光在物體上進行雕刻,雕刻的花樣是是用電腦繪圖畫出來的,雷射光在電腦的控制下進行雕刻,通常是在物體的表面雕刻,例如壓克力. 金屬. 木材. 玻璃.....,是屬於一種平面的雕刻,另外還可以把雷射光由雷射槍發射出來後,由電腦運算集中在空間中不特定的點上,在雷射光交錯的點就可以聚集大量能量,使材料發生融化,利用這個方法可以將玻璃的內部打出連續細小的白點,形成以白點構成的立體圖案,被稱為 “雷射內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