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水電部」加壓機介紹


1. 順水加壓型:只有流控開關,有開水才會加壓。
優點:管內不存壓力,不會加重漏水情況,最適合管路較老舊或輕微漏水的透天厝使用。
限制:水塔液面需高過加壓機出水口 0.5 米(但一般水塔很少會用到水面很低,所以也還好);屋內有濾水器、電解水機或類似小出水量的情況則不建議使用(小流量可能造成馬達瞬間啟動又停止,久了易故障)。

2. 電子穩壓型:多了壓力開關,管內壓力降到他啟動壓力的時候也會加壓(具備壓力桶或改良型無壓力桶)。
優點:聲音較傳統安靜許多。
限制:管內隨時存有水壓,可能會加重漏水;馬達只能開或關,轉數也固定,水壓會因為同時使用的水龍頭數量變化,當然也無法設定所需水壓。
以 1/4 HP 最大壓力 2.4 KG 為例:當開 1 個水龍頭時,管內壓力最高,約有 1.6 KG;同時再開第 2 個水龍頭就會開始壓降,管內僅剩 1.2 KG。

3. 變頻恆壓型:
用水時馬達平緩啟動,變頻器依壓力感應器傳回值感測用水壓力,進而控制馬達運轉頻率,無段改變馬達轉速,使用時水壓穩定維持在壓力設定值。
以 1/2 HP 為例,無論開 1 個還是 3 個水龍頭,都保持 2.0 KG 壓力(可以自行依需求調整壓力)。

4.熱水器加壓機:
熱水器專用的小型加壓機,有效解決水壓不足,熱水器無法點火的問題, 水壓不夠時這台也能發揮效用。
熱水器加壓機的壓力約為1/6HP, 也適合用在老舊建築的管路, 降低壓力過大而造成的漏水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