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設計的定義介紹


何謂設計,在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慢慢開始能體會何謂設計,設計並非單一的解決問題,問題的解決應該始於創作之前,而問題也該是出至觀察並體驗後發現的一種結果。 當一種事件或環境有人為的介入方能有問題的出現並賦予創作,而設計其實是創作過程的一部份,設計中能包含的是對觀察與體會的結果,作一種時間暫留性的管理、推演、整合,並從現有科學的角度來發現對照,利用對照的結果從中取得賦予被設計對象有利的形式,也所謂設計的方法。設計是觀察、創造、管理與應用的知識能力。從原始人類築樹屋而居,為狩獵所發明的斧頭、刀器到食用的湯匙、容器都可以算是設計本能的表現。在現代設計運動以前,設計是與藝術這個行業密不可分的,例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是藝術家、建築師也是專業的設計者。隨著工業革命與二次大戰後的現代設計運動開始專業分工,設計也被劃分而不獨立出來將求科學創意理性、效率的方法及生產方式的探討;60年代迄今的後現代設計運動,設計則是注重創意感性的開發,依靠表現情感的習慣、直覺而增加創造力,屬敘事、溝通,取得消費認同導向的設計觀。

工業設計是立體設計,是一個很廣的領域,小至文具、生活用品;大至家具、交通工具都包含在內。除了會繪製商品的設計圖之外還得考慮實際製造的層面,比方所使用的材料與結構以及成本問題。同類科系還有商品設計系、產品設計系等等。有些學校注重於文創商品設計、有的是偏重於生活用品與休閒旅遊商品的設計,或是也提供一部分工藝設計的選修課程,又或者是寵物用品設計、3C週邊商品設計、家電產品設計等等,各校的教學方面都有所差異,但終究都脫離不了將產/商品設計實體化的原則。

而台灣的設計多著重於裝潢設計,因此很少設計出令人感動的巧思,問題多在於台灣教育並沒有把工業設計融入室內設計裡面,在學校裡,多針對性的學習空間運用及表面裝飾,造成台灣設計師很難把富有巧思的工業設計溶入建築物裡,而我認為室內設計是屬於廣義設計,包含人體工學.工業設計.空間設計.裝潢設計.廣告設計.科技.人文及各方面影響人類與動物生活的種種學問,必須依靠自行學習才能達到盡善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