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玻璃部」玻璃種類介紹


浮式明板玻璃、浮式色板玻璃、強化玻璃、膠合玻璃、優白玻璃、自潔玻璃、鐳射玻璃、夜光玻璃、反射玻璃、低輻射玻璃、真空低輻射玻璃、熱處理增強玻璃、雙層玻璃、高性能隔音膠合玻璃、烤漆玻璃、網印玻璃、彎曲玻璃、彎曲強化玻璃、鏡板玻璃、壓花玻璃、調光玻璃。

玻璃是將矽砂、蘇打及石灰石一起放在高溫爐子裡混合熔化而成的。其實,矽砂本身就可以做成玻璃,但是需要很高的溫度才能熔化它,加入蘇打則可以使它的熔點降低。矽砂和蘇打打以製成一種能溶於水的玻璃。這種玻璃並不適合做成窗戶,須再加入石灰石使玻璃不易溶解於水,且強化它的硬度,才能製造出我們一般常用的硬質玻璃。適當地改變製造的原料,可以做出不同用途的玻璃。例如:當我們要用一塊厚重且堅硬的玻璃來製造酒杯時,只要添加氣化鉛以取代大部分的石灰石,就可以達到目的了。

浮式明板玻璃係玻璃膏經控制閘門進入錫槽,由於地心引力及本身表面張力作用浮於熔融錫表面上後,再進入徐冷槽,使玻璃兩面平滑均勻,波紋少而製成。 

浮式色板玻璃是以調拌適量色料配方之玻璃膏經控制閘門進入錫槽,由於地心引力及本身表面張力作用浮於熔融錫表面上後,再進入徐冷槽,使玻璃兩面平滑均勻,波紋少而製成。包括法國綠色、海洋藍色等。 

強化玻璃是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因有強大均等的壓縮應力,使外壓所產生的引張應力,被玻璃的強大壓縮應力所抵銷,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度。

膠合玻璃是在兩片或數片玻璃之間夾入強韌而富有熱可塑性的PVB中間膜先以熱壓或抽真空的方式儘可能地排出各中間層的空氣;然後放入高壓爐內利用高壓高溫使殘餘的少量空氣溶入樹脂膜結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