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書房規劃心理學


住家空間如有獨立規劃書房,表示主人有思考自我成長及規劃未來的習慣,是個懂反省且有主見的人。

書房是看書、整理資料及沉澱思緒的場所,應以實用為前提,避免過度裝潢而失去原意。

假使將書房氛圍設計的過於鋪張奢華,其心理投射容易對使用者產生自我感覺良好,以及凡事有其主見及想法,甚至樂於看見事情進展與自己設想結果吻合等特質,因而容易出現驕傲的行徑。

經常使用書房其心理投射最大的益處是能維持頭腦清晰、做事情有計畫與行事態度謹慎,並能自我反省,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以學習新的技能。然而,如果成天待在書房將會因思慮過度而錯失良機。

設置書房卻不常使用,最終將淪為儲藏室的功能,如此只會導致使用者變得故步自封。此外,他們也非常重視所有事情的立即成效,是個超務實主義者。而他們也認為自己所學的知識足以應付任何挑戰,根本就不需要再進修。雖然以前還會懂得動腦思考,但最後卻會因沒有新資訊的刺激而變得毫無想法。因此,書房若變成堆積雜物的儲藏室,不僅失去其原先作用,還會使自己的個性變得急功近利,故有設置書房者須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