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色彩計畫介紹:


現代室內的佈置必須事先構圖,以配合將來居住者的生活方式與品味。人們必須在既有建築空間與環境裡,依其情況與特色去構圖,建築本身越是多面性越好,而室內佈置仍無可避免的,必須仰賴裝潢設備。因此建築設計與室內裝潢的配合,實在是一重要課題。但是,大部份室內設計多處於被動的,尤其是色彩方面,往往使問題變得複雜。

早期並沒有室內設計這一行業,室內區間被認為是建築的一部份,在架構上必定配合自然,因此,室內設計必為反映室外,而重在自然色彩的運用,素材的架構就等於色彩的計畫,故這種色彩計畫,必然涵蓋自然素材所賦予的色彩,進入室內設計的新紀元中,配色理論與色彩計畫成為首要之務,配色的技巧,普遍受到重視,純為成就美學而努力。因此,考量室內設計的審美觀點,必需不以融入日常生活為目的,而是其本身便相當自然。

裝潢素材是室內結構不可或缺的,必須在景觀上和原來不一樣,而且有變化,設計時,要考量感覺效果,所以只討論色彩是沒有意義的。光線也會影響色彩的變化,由於長時間的照射,會改變素材表面的色彩,故室內必不會只有單一色彩,所以,室內設計並非只知道配色技巧便能紙上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