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水電部」EMT管介紹



因為工業風的流行,所以使EMT大量使用在居家或商業空間。在從事設計業前,擔任過營建水電工的我,考取過室內配線的技術士,當時EMT和PVC塑膠管的組裝及人工彎管技術,也是其中考試項目之一,所以管路造型的美觀,算是水電工的入門技能,也造成我日後對於管路配置相對的要求。

使用特性:

1.在佈線工程內使用EMT管,作為纜線保護之配管,可提供線路最佳的保護。

2.使用EMT管,可提供最佳的電磁波屏障,可減少線路受到周圍電子產品,所產生的電磁波破壞線路中的資訊傳輸。

3.當管內的線路,被覆破皮以至於線路外露時,會與EMT管碰觸產生短路使電路跳脫,以避免電路發生危險導致火災。

配管方式:

1.在工地中配管路徑,需要詳細的評估,需注意天花板是否有影響訊號的不良因素。

2.當所需要的纜線較多時,應考慮使用多一些的管路,應避免將一條管路擠進太多的線路。

3.當配管需要轉彎時,應將管路以直角轉彎,避免以直線橫越造成天花板過於凌亂,以致於其他管路難以施工。

架設高品質的EMT管路:

1.使用EMT管與Cable Tray連接時,應用EMT管專用接頭連接,避免尖銳的管緣與纜線接觸破壞表皮的完整。

2.EMT管應於適當的距離以吊環固定,以確保管路不會壓到天花板。

EMT管的延伸:

1.當配管至下線處時可連接金屬盒,再配以軟管延伸至柱子或牆壁內。

2.可將軟管直接套於EMT管上,使纜線不外露出來。

配管至目的點:

1.為獲得最佳的保護,可將EMT管直接配於接線盒端。

2.需注意接線盒需正確固定住,以免移位影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