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工務部」裝修預算計畫


近幾年的裝修型態,已經走向專業設計,及專業分工跟統包管理的時代,幾十年前,專業設計還沒有普及時,都是透過業主需求,跟承包商非專業的想像,來完成案場的報價及施工,就算有圖面溝通,也是簡單手繪線條筆畫來完成,也沒有所謂的設計費用,更沒有巧思跟細膩的規劃檢視,所以當案場完成時總會有很多遺憾,除非是不需設計的單純舊翻新案件。

一般在規劃物件時,業主最需要的是提供整體預算,這當中包含設計費用,但是如果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很多業主會省略設計費用,轉而尋找不需設計費用的包商或自行發包處理,通常裝修業有分為專業跟非專業的承包人員,專業的承包人員會有標準流程SOP,和判斷準確的專業知識,所以工程尾聲時較不會有預算追加太多的問題,也少有機率有工程瑕疵。

裝修預算是所有大眾最頭痛的問題,也是設計師的問題之一,因為普通非專業的設計師,只比業主懂一些而已,通常須把業主的設計需求構成圖面後,一一跟小包商詢價才能完成對業主的報價,但通常會比預算多出一倍以上為多數,所以選擇設計師是業主首要的重點,才不會盲目的把需求無上限的告訴設計師,等待報價後又需要重新討論檢討爆出的預算。

以舊屋翻新不討論局部裝修為例 : 低預算裝修的整體預算應約為1.5~3萬 / 坪,但很難包含裝潢跟裝飾設備,中等預算裝修的整體預算為3~5萬 / 坪,包含基本的裝潢跟裝飾設備,高等預算裝修的整體預算為5~10萬 / 坪以上。

新屋裝修就比舊屋翻新單純許多,基本上沒有惱人的瑕疵跟結構性問題,單純就以收納美觀為重點,所以預算比較不會是頭痛問題,預算不足頂多裝潢跟裝飾設備減少,居住並不會是問題,至於預算如何抓,基本上跟舊屋翻新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