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木工部」木地板施工介紹:


常見木地板的鋪設方式有為三種,平鋪式、架高式、漂浮式施工;其中漂浮式施工的費用最麻煩,架高式的施工費用最高,其最大的差別在於使用的材料。

平鋪式施工

傳統式施工,地面的平整度達到標準,可直接鋪設底板後施作木質地板,使用的材料有防潮布及夾板(合板),建議使用12mm的夾板,避免日後發生異音的現象;鋪設底板的過程中,若有發現地表有明顯或局部凹陷者,應加以填平再行施工,確保施工品質 ;目前也可常見改良式簡易施工,改夾板而使用容易切割的高密度保力龍板或其取代材質,一般適合DIY或快速施工。

架高式施工

除基本防潮布、夾板外,還須使用角材,架高時須先立水平基準,因此較費工,當然施工費用會較高,但是必須非常注意一點,就是角材的溼度,若使用過潮濕的角材,木地板將來反翹的機率非常高。

漂浮式施工

僅使用靜音防潮布鋪底,直接將木地板舖設表面,不打釘,但地板彼此間用地板膠黏合(決不可使用白膠),常常用在進口超耐磨美耐地板(密底板貼皮材質),地表平整要求更高;完工後,木地板整片利用張力鋪在地面上,並無固定,所以稱為「漂浮」。

施工留意重點?

首先強調,木質地板施工最重要的兩個重點:預留伸縮縫、避免潮濕產生;預留伸縮縫是為了給木地板自由活動的空間,因為生物特性使得木材在環境中溫溼度變化時,產生膨脹或收縮的反應;再者,為避免潮濕產生,切忌使用含水分的白膠做貼合,應使用木地板專用膠;架高施工儘量採用乾燥角材,在國外,所有木建材都是經過乾燥處理的,目前正積極推廣中「美松乾燥指接角材」。

施工最忌諱?

新屋剛裝修,或長時間無人居住的房子,進行木地板裝修時要特別注意,請確定裝修後兩週內會有人遷入居住,否則請暫緩施工,待入厝前夕再施工.原因:新屋或長期無人居住空間,容易聚集過多的濕氣(起因是剛凝固的水泥或滯留空氣中水分),是發生問題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