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空調部」空氣對流基本原理


要通風好,就得了解通風的原理。室內通風可靠「風的對流」與「浮力通風」。室內風要對流,就一定要有2個以上的風口,包括進風口及出風口,風口可以是窗戶、門、氣孔等,如此有進有出,才能造成對流,若空間只有1個開口,不管風多大都無法通風。 

浮力通風則是利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因此最好進風口低、出風口高,且2者在對角線,如此對流的區域最大。 
很多人以為只要人在家裡,打開窗戶或換氣機就好,其實,居家換氣是長期抗戰,家裡得24小時隨時保持換氣,才能確保空氣流通,才叫好的換氣。 

住在都市的人怕噪音,裝了氣密窗,噪音進不來,但空氣也進不來。這時候可以用換氣機來輔助,讓室內做好換氣。換氣機可交換室內外空氣,市面上常見機種分為2種,一種體積小,適合小坪數。一種體積大,名稱為全熱交換器,裝在天花板內,具有多個送風口,適合大坪數,可將戶外空氣吸入送到各個房間,再抽取室內空氣排放到外,即使家中窗戶緊閉,噪音進不來,清新空氣卻進來了。 

平時在家中可種植「黃椰子」、「虎尾蘭」、「黃金葛」這三種植物,根據研究發現室內空氣只需要三種植物就能夠將二氧化碳轉成人類所需要的氧氣,而「黃金葛」更能夠吸附移除室內甲醛與其他揮發性物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