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水電部」化糞池原理介紹


最早的化糞池起源於19世紀的歐洲,距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在城市生活區內設置化糞池的初始目的,是為了積取肥料,隨著城市化的進展及環境污染的加劇,化糞池對保護水體起了積極作用。現今,在我國許多大城市,化糞池為農業生產提供肥料的作用已基本消失,已成為環境保護的基本措施之一。

化糞池由相聯的三個池子組成,中間由過糞管聯通,主要是利用厭氧發酵比重大於一般混合液比重,而易於沉澱的原理,糞便在池內經過30天以上的發酵分解,中層糞液依次由1池流至3池,以達到沉澱或殺滅糞便中的寄生蟲卵,和腸道病菌的目的,第3池糞液成為優質化肥。第三池功能主要起儲存,已基本無害化的糞液作用。再從最後一池配管,最後排出水溝。

化糞池如何維護?

化糞池定期清理和適當的維護是抽化糞池發揮正常功能且維持糞池的耐用性,定期清理雖然可以避免阻塞問題,但維護工作更可以增進或維持化糞池處理之效能,注意事項如下:

(一)定期保養才能早期發現問題,採取對策,使其功能正常。

(二)避免不能腐化的物質排入化糞池。例如玩具、塑膠類、衛生棉、厚紙、布類、保險套、香菸頭..等。因為不能腐化的物質,累積在化糞池內,會影響正常運作,而導致化糞池堵塞、糞便逆流、馬桶不通。

(三)注意排水,因為化糞池皆建於地下,而出水口接到水溝,由於水溝阻塞,或地勢高差不足,都會影響化糞池排水,嚴重時更會發生溝水,溝泥倒灌的情形,而造成阻塞,所以應經常保持排水溝之暢通。

(四)維持排氣孔及送風口之暢通,才不會因空氣不足而造成馬桶沖水不順。

(五)保留化糞池的清潔孔。清潔口方便化糞池的清理,一般住戶將化糞池用水泥封死,表面上解決抽化糞池臭味及不雅的問題 ,但實際上造成維護與清理之不便,更容易發生阻塞問題。

(六)保留水溝的清潔口。清潔口可以在水溝需要疏通、清理時方便施工,有些住戶將水溝清潔口封死,表面上沒有異味,看起來也較雅觀,卻不易辨識出水溝中是否含有明顯的糞便顆粒,雖然眼不見為淨,但這些污水問題仍然存在,排水溝的髒與臭可想而知。

(七)化糞池使用一段時間後,上層有浮渣,池底有污泥,必須定期清理,以免影響化糞池的容量 、造成出水口阻塞、過濾槽阻塞,清理時間視化糞池之容量及用戶使用情形而定,一般以一年至一年半清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