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鐵工部」樓梯設計基本概念



樓梯這一建築元素在裝修中越來越凸現出它獨一無二的地位來,這也給室內設計師們帶來了一項新的設計課題。按照標準來說,樓梯的每一級踏步應該高15公分,深28公分;但在現實生活中,這種理想狀態極其少見,所以要求設計師對尺寸有個透徹的瞭解和掌握,才能使你的設計行走便利,而所占空間最少。根據實際情況顯示,樓梯踏步的高度應小於18公分,深度應大於22公分,否則我們就難以行走了。


有些設計師認為樓梯設計,只是單單的結構與尺寸的設計,其實,這種理解是很狹隘的。樓梯包含的內容很多,大到整個空間格調、欄杆的形式,小到扶手的款式、踏步的形式及燈具等種類,你缺了其中一項,可能就會失敗。 

目前,比較流行的樓梯主要有以下幾種,從形式分有旋轉式、直跑式、弧形樓梯及異形樓梯;相對於空間比較小的頂層帶閣樓式住宅,一般適用旋轉樓梯和直跑樓梯、異形樓梯;而空間比較大點的別墅及樓中樓式住宅就可以選擇氣勢宏大一些的弧形樓梯。從材料上分,主要有木結構樓梯、鋼架樓梯、混凝土澆築樓梯等;從價格上來考慮,木結構和混凝土澆築這兩種價格比較便宜,而鋼架則施工便利,造型具有多樣性。 

一套普普通通的住宅可以因為具有一座畫龍點睛的樓梯而顯得氣宇軒昂,靈氣逼人。樓梯,可以說是樓中樓結構住宅的精靈。樓梯也許只是生活中的普通的建築,但是可以通過設計讓它成為點綴房屋的又一亮點,成為了一門藝術,所以它必須結構設計合理,讓人順利地上下兩個空間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