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間接照明注意事項


 

(一) 盡量讓肉眼不會直視到光源,而光源是透過照到牆或花板反射出來的,才算是間接照明,最主要追求面光的效果,讓室內光線均勻。 

(二) 天花板兩個一字型、L型或其他造形也都可以,整圈繞起來口字型在挑高較高的區域或是飯店大廳3.6M還可以,但是一般住家2.4M左右則會過亮一些,而且兩側間接,頭尾牆壁到頂,還可利用掛畫或壁掛式冷氣等,比較彈性應用。

(三) 內部擺的燈管互相交接10公分左右,讓光源不間斷,不會有黑影,就算有黑影產生,讓他在兩端,避免在中間燈管與燈管交接處。

(四) 間接照明開口盡量有留到18cm以上,最好是24cm甚至更高到35cm也可,否則會太過側光,過於側光會有兩個缺點: 1.高天花的平整度稍為不平則更容易發現(最好要封上層天花板比較平整) 2.光線漸層的效果很短,天花板的光線漸層從中間暗處到兩側量處拖得長一點會比較美觀。

(五) 打間接照明,油漆批土需批平一些,通常間接照明是比較簡潔的設計,既然要做間接照明,就表示被照物要反射光源,此時天花板顏色的正確性就很重要了,若你是天花板要貼壁紙,光線打在偏藍或偏綠壁紙上,全家光源就會跟著色偏,而且通常比直視還嚴重,因為他不是牆壁而已,他算是光源,你可想像燈罩加一層有色玻璃紙,那有多恐怖,千萬要注意,要選就要選米白色的 (我們通常牆壁色系約是百合白最多),若是真喜歡貼壁紙則可考慮牆壁貼壁紙,天花板油漆粉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