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水電部」廚房線路規劃


隨著廚房電器化時代的到來,廚房小家電在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家庭中廚房電器產品不斷增加,與此同時,很多家庭的廚房,在裝修時安裝的插座卻不夠用,只能使用各種延長線,廚房的線路變得十分混亂,再加上有些線路老化,難以負荷不斷增加的用電量,於是便出現了許多安全隱患。很多機電工程師已經發出警示,小心廚房用電超過負荷而引起火災。

案例:張小姐新買了一台烤箱,但這台烤箱卻始終不敢在做飯時使用,因為做飯時要開抽油煙機、電鍋、微波爐,如果再使用烤箱,馬上就會跳電,這樣的問題其實在許多舊房裡都存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甚至是九十年代初蓋的房子,對於廚房的電力負荷、預留插座的問題都不曾著重考慮,造成廚房使用家電的一大隱患。

既然現狀如此,消費者在裝修廚房時,一定要多預留些插孔,最好為每個廚房電器都配一個專用插座,並且都要安裝漏電保護裝置。對舊房進行裝修的時候一定要將線路重新更換。廚房電器種類較多,擺放時也有一些講究,否則就容易導致意外出現。尤其是在安裝整體廚房時,要將各種電器放入整體廚櫃中,如果擺放不當,電器會因難以散熱而引起各種事故。

比如在把烤箱放進整體廚櫃時,必須採用專用的耐高溫電器櫃,因為烤箱溫度非常高。而在安放冰箱進廚櫃時,又要考慮冰箱是嵌入式的還是獨立式的,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散熱方式上。獨立式冰箱散熱在兩側及箱後,嵌入式冰箱因兩側均有櫃板,所以散熱隻能從箱后進行,這在櫥櫃設計時都必須考慮到,安裝時,還需要預留10-20cm的散熱空間,冰箱后面也應留有適當空間,避免直接與壁面貼合﹔另外,各種廚房電器的位置都不宜靠近瓦斯爐,也不宜太接近水槽,以避免線路受熱加速老化,或因濺出來的水導致電器漏電。

廚房電器幫助我們加工出了美味佳肴,但使用時也必須要注意它的用電安全,千萬不能讓它成為我們生活中的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