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科

「設計部」空間心理學:客廳比例

完善的生活環境應以客廳規劃為重心,而客廳的比例較大,則裝修時應以平時大方為主,若比例較小,則可利用質感來加強其作用力,此外,客廳是招呼親友的主要場所,從其空間大小,便能一窺男主人經營事業的態度,比例越大則表示事業心越重,越小則偏向守成的心態。因此,一旦住進客廳比例不當的房子,便會壓抑男主人期望突破事業的動力,或產生急於表現的衝動念頭,故規劃時應特別留意其空間投射的作用力。

客廳比例太大,其心理投射容易因好面子,不想得罪他人而壓抑情緒,甚至常忙碌於事業,疏於與家人互動,而處理事情只注重大方向,經常忽略細節的重要性,故有放手一搏,一步登天的想法,甚至會經常指使他人做事。

客廳比例太小,在此空間生活,只會加重他們容易滿足於現狀,不敢突破的心態,進而缺乏上進心,排斥變動性較大,或是業務性質的工作,甚至不喜歡讓自己太累,更不希望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而在工作上也較在意情緒抒發,而容易忽略他人感受。

客廳的比例應以不同個性的人,做不同的規劃,原則上的恰當比例,招待客人的公領域 (客廳.和室.玄關.前陽台,開放式書房及休閒娛樂空間) 應佔總空間的四成。如果個性屬於開創型的人,則比例可增加到五成,而屬於保守型的人格則為三成。